首页  |  专业介绍  |  招生动态  |  招生政策  |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  专题招生  |  网上咨询  |  学校主页 

 

 

2009年考生问答
2018-05-03 09:49  

1、问:天津外国语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是什么?

答:我校形成了“复合专业学习”+“国际交流学习”+“涉外社会实践”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围绕这一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努力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拥有三种经历。第一,使全体学生都能实现“复合专业学习”的经历;第二,使大多数学生具有参加涉外社会实践活动的经历;第三,使更多的学生具有境外交流学习的经历。此外,学校依托“天外大讲堂”和“本科生科研基地”等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2、问:听说贵校有两个校区,请问今年招生的各专业分别是在哪个校区就读?

答:是,我校现有2个校区。马场道校区原为建于上个世纪20年代的工商大学旧址,校园内建筑多为西欧古典风格,造型高雅,环境整洁幽静。英语、翻译、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俄语、朝鲜语、阿拉伯语、斯瓦希里语、对外汉语、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学生在该校区就读。

滨海校区坐落在蓬勃发展的滨海新区大港高教生态园区内,东邻大港经济开发区,西倚临潮湖公园,校园宽阔,湖光映翠,景色秀丽。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法学、经济学、国际政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行政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广告学专业的学生在该校区就读。

3、问:在贵校就读期间是否可以辅修双学位?

答:对能完成本专业学业同时有辅修其他专业要求者,可以申请辅修双学位;在我校规定的学业年限内修完辅修专业教学计划规定学分,符合我校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双学位。

4、问:贵校有什么专业方向可供学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答:我校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英语、日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朝鲜语、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外国哲学、世界经济、中国古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12个硕士学位点,可供学生选择深造。

5、问:贵校的招生专业中是否有国际交流项目?

答:作为一所外向型大学,我校已同17个国家的55所大学建立了友好交流关系,部分专业实行了“3+1”“2+2”“4+1”“4+2”等合作办学模式中的一种或几种,即本科生可在国内学习三年,在国外学习一年;或在国内学习两年,在国外学习两年,获双文凭;或在国内学习四年,在国外学习一至两年,获国外硕士文凭。目前,具体到某个专业有没有、有哪些合作办学项目可直接咨询到相关专业学院。在填报志愿时仍然是按专业填报,参加这些项目都是在入学后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结合成绩选拔参加。

6、问:贵校近年来的就业情况如何?

答:我校毕业生以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精通专业知识、外语运用能力强,备受社会青睐。近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左右,2008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43%;毕业生的去向遍布京、津、粤等地区的教育、商贸、文化、体育等企事业单位的各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在天津滨海新区2万多家涉外企业就职的高校毕业生中,我校毕业生所占比例高达15%,其中日资企业中方管理层比例高达70%。此外,每年约有2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继续深造。

7、问:贵校今年共有多少个专业有招生计划,其中哪些是新增专业?

答:今年我校共有28个专业有招生计划,其中外语类专业12个,非外语类专业16个;这些专业中翻译和广告学是新增专业。

翻译专业是为满足社会对高级专业翻译人才需求而设立的,使学生了解较系统的外语语言文化知识,拥有较强的外语语言运用能力,掌握翻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比较全面和扎实的中外互译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够胜任英汉、汉英口笔译工作。

广告学专业分为广告学(会展策划)和广告学(中日2+2项目)两个专业方向,新生报到后可按照自愿的原则选择。其中广告学(中日2+2项目)专业方向是天津外国语学院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合作项目,旨在培养外语水平扎实、掌握先进的专业技能、具备开阔的国际化视野、拥有较为丰富的实践经验的现代新型广告业专门人才。该专业方向的学生一、二年级在国内学习,三、四年级在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学习广告学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修满两校规定学分、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并通过毕业答辩者,取得毕业资格,同时获得天津外国语学院和日本城西国际大学两校的本科毕业证书;符合两校学位授予条件者,将分别获得两校颁发的学位证书。

8、问:贵校的这些招生专业中哪些属于重点专业?录取批次是怎样安排的?

答:在我校现有的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5个学科门类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是学校的优势主体学科。学校现有涵盖六大洲55个国家使用的英、法、德、意、日、俄、韩、西班牙、葡萄牙、阿拉伯、斯瓦希里等11个外语语种。其中,斯瓦希里语是全国仅有的3所开设此门专业的高校之一;意大利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和阿拉伯语是天津市唯一的高级人才培养基地。英语、日语两个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俄语为天津市重点建设学科。朝鲜语、日语、英语专业为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

非语言类专业包括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也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一是师资国际化,外教、留学人员、有外语背景的教师比例大幅增加;二是教材国际化,优秀外文原版教材采用率显著提高;三是语言国际化,有相当比例的课程采用双语教学或全外语授课,学生还可选修第二外语;四是实践国际化,学生定期到跨国公司实习、调研,或到国外企业实习考察。

至于录取批次,我校的招生计划中除在天津市是分别安排在本科一批B和二批A阶段,其余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是在某一个批次,即或在本科一批或本科二批;其中在山西、山东、河南、海南、云南、陕西的招生计划安排在本科一批,其余所有省份计划均安排在本科二批。

9、问:贵校是全国八所独立设置的高等外语院校之一,请问招生计划中文史类计划数量是不是多一些?是否有专科层次招生计划?

答:是这样的,我校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有招生计划,其中只有黑龙江、吉林、重庆三个省份是只招收文史类考生的,其余所有省份均是文理兼招的,只是在计划数量上文史类会稍多一些。

我校没有专科招生计划。

10、问:报考贵校的外语类专业对英语是否有特殊要求?

答:凡报考我校外语类专业的考生,需参加当地招办组织的英语口语听说测试,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外语类专业不予录取,专业志愿服从调剂者,可调剂到非外语专业录取。

11、问:贵校是否录取二志愿考生?

答:我校在一志愿不足的情况下会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但近几年来我校生源情况较好,一志愿录取率为100%,因此不会有二志愿考生被录取。

12、问:贵校怎样对待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

答:我校将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办的规定,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实行加分提档,但在安排专业时按实考分排名,从高到低录取。

13问:当考生高考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如何决定取舍?怎样安排专业?

答:当高考成绩相同时,在决定取舍、安排专业上都优先考虑政策照顾加分的考生和专业相关科目分数高的考生(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语文、数学;非语言类专业的相关科目依次为英语、数学、语文)。

14、问:贵校在安排专业时,遵循什么原则?是否有志愿级差?

答:我校在安排专业时,遵循分数优先的原则,即在安排专业时,将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然后先满足最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再满足分数稍低的考生的专业志愿,依次类推。各专业之间没有志愿级差。

15、问: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录取时是否再征询考生意愿?

答:安排专业时如某一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将视考生所填报的是否服从专业调剂的情况,凡服从专业调剂者,将随机安排到未录满的专业;不服从调剂者,作退档处理。录取期间学校将不再与考生进行任何形式的征询沟通。

16、问:近一两年,部分省市实行了高中课程改革,针对这些省份,贵校录取时是否有些特殊政策?

答:的确,自08年起就已经有个别省份针对高中课程改革在录取政策上进行了局部调整,今年又有部分省市步入此行列,为此我校在部分省市的录取政策也进行了部分调整,如:针对天津市的考生,我们对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等第就做了要求??凡是报考我校的考生,学业水平考试英语学科等第必须为A;针对江苏省的考生,我们将进档考生的选测科目等级折算成等级级差分,在考生投档分的基础上加上等级级差分后由高到低录取。关于这方面的详细阐释,考生需仔细了解我校《2009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

17、问:贵校录取时对男女生比例是否有限制?对身体条件是否有特殊要求?

答:我校录取时对男女生比例没有限制;对考生的体检要求,执行教育部、卫生部、国家残联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学校不再做特殊规定。

18问:介绍一下贵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

答:“中外求索,德业竞进”是我校的校训。“品德高尚,专业精通,全面发展”是天外人的追求;“大胸怀、大视野、大谋略”是天外人的气魄;“中外文化兼容,民主和谐共生”是天外人的情怀。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以文“化”人的隐形力量,开展校园文化节、学生科技节、学风建设文化月、社团活动展示月、“天外英语之星”基本功大赛和天外英文演讲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打造了天外校园文化活动品牌。近年来连获“挑战杯”天津市金奖和全国铜奖,成为全市高校中唯一一所连续四年获“天津市学校文艺展演比赛优秀基层单位”奖的学校。

近年来,我校学生承接了奥运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亚欧财长会议、女足世界杯等各种大型国际会议、展会、体育赛事的翻译和外事接待服务,打造了具有天外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品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天津市参加、协办北京奥运会先进集体。

“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结合,给广大学生显示身手、施展才华提供了机会和舞台。获得全国三好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大学生年度百强人物以及天津市十佳大学生、王克昌特等奖学金、志愿者行动“百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的人数逐年增加。仅在“CCTV”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中日友好之声”日语演讲比赛、韩国“总统旗”演讲比赛、全国雨果知识竞赛、塞万提斯全国西班牙语翻译等重大外语比赛中就有64人次摘金夺银。

19、问:贵校的奖助学金有哪些?

答:我校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将激励优秀学子、救助经济困难学生紧密结合;我校除设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国家级奖项,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王克昌奖学金等市级奖项外,结合学校自身特色还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住友商事奖学金,日本桑原奖学金、春发香精香料公司奖助学金等20余项校级奖助学金;此外,还有多种不同类型的助困助学基金。每年发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近600万元,受资助学生比例超过40%

20问:对报考贵校的考生还有哪些建议?

答:首先,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要盲目随从、跟风;其次,所谓的冷热门专业其实只是相对而言,随着就业形势的不断变化,录取的热门专业可能在就业时变成冷门专业,反之亦然。因此,在填报高考志愿时一定要尊重考生的兴趣及其对未来的人生规划。最后,我们还想提醒广大考生:在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大背景下,那些既有坚实专业基础,又有较强外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将会有更大的社会需求。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天津招考资讯网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               考生咨询电话:022 - 2324 7377    23286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