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业介绍  |  招生动态  |  招生政策  |  招生计划  |  录取分数  |  专题招生  |  网上咨询  |  学校主页 

 

 

日语学院专业介绍
2023-06-08 09:25  

 

学院网址:http://japanese.tjfsu.edu.cn

学科建设:

日语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其所属一级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专业建设:

学院不断致力于教学改革,强化团队建设和课程建设,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四次、二等奖五次,基础日语教学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天津市级教学创新团队,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教学团队入选天津市级教学创新团队。获批2门国家级精品课、1门国家 级精品视频共享课,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天津市精品课,4门天津市一流本科建设课程。

科研成果:

近年来共获批国家级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30项,获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5项,组织召开了第十届世界日语大会、新世纪术语及新词日译的探索和发展国际研讨会、国际化视野中专业日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中日跨文化交际视角下的翻译研究与教学国际研讨会、中国大学日语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国际研讨会、国际化视野中的日汉语言对比及翻译研究国际研讨会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研讨会。其中,2011年8月承办的“第十届世界日语教育研究大会”,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2030名专家学者共襄盛会,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办的最高层次和最大规模的日语教育国际学术会议。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6人,博士后导师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2人。共有24人次获省部级人才称号,13人次获校级人才称号。学院始终秉承坚持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力保优质教学资源配备最大化。

 

国务院特贴专家

2人

国家级优秀教师

2

天津市教学名师

4

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人

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

1人

入选天津市“131人才创新工程”第一层次

1人

入选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

1人

天津市中青年骨干人才

4人

日本外务大臣表彰奖

1人

 

学生发展:

近三年获得笹川杯日本论文研究大赛语言组特等奖;中华全国日语演讲赛华北赛区特等奖;亿学杯日语词王挑战赛特等奖;“早道杯”全国日语配音大赛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获一、二、三等、优秀奖;“行知学园杯”日语写作大赛专业组三等奖、后浪奋进奖;中国人日语写作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全国高校日语专业“用日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微视频大赛特等奖、二等奖;“外教社杯”天津市大学生翻译竞赛一、二、三等奖;第二十三届长安杯·日语才能演示大赛二等奖;首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写作大赛、二、三等奖等众多奖项。学生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外语应急翻译志愿服务,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国际交流:


 

注:交流项目、交流类型具体内容和要求每年或有不同,受外方当年计划影响。

 


日语专业

学费:5400//

是否具备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秉承“中外求索·德业竞进”的校训精神,扎实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国家情怀,具备语言应用能力、跨文化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服务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日语专业人才和应用型日语人才。

职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口译笔译、国际交流、日语教学等相关工作。可在各级政府部门、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各类学校等实现就业。也可进一步在国内升学或者去国外深造。

专业建设项目成果: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市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优势特色专业。所属学科为天津市重点学科。

培养特色:日语专业实行“外语+专业”复合培养,入校学习后,从第五学期开始在专业内依据专业分流办法自主选择专业方向,尊重学生的个性选择和发展。学院高度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特色人才的培养,加强对学生语言能力、实践能力的锻炼。学生在校期间交流渠道丰富,可以参加多层次、多角度的留学项目。

核心课程:日语国际商务方向: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本经济概论、日本金融概论、日语会计基础。日语翻译方向: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写作、日语阅读、日语演讲与辩论、计算机辅助翻译、世界时事新闻笔译和中国文化日译与实践。日语日本文化方向:基础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写作、高级日语、日本企业文化、日语语言学概论和中日传统文化体验。

毕业生专业四、八级通过率:优秀率、通过率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专业优势明显。

毕业时具备的专业技能:熟知中日两国的语言、社会、文学、文化和国情;通晓口译、笔译等翻译相关知识和理论;掌握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

就业情况

   就业单位:丰田通商(天津)有限公司、天津东海理化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迅销(中国)商贸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汤臣倍健药业有限公司、天津精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新华网、东海理化、一汽丰田、天津电装电子有限公司、丰田汽车技术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电装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国家图书馆、塔塔信息技术(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三井住友银行、58同城和日本航空、日本关西机场等单位。

   就业岗位:品质管理、行政管理、总经理助理、人力资源、营业担当、采购担当、前装零售主管、销售管培生、业务审核、金融业务人员、记者、空乘。

    深造院校:国内: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吉林大学、兰州大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国外:日本京都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日本广岛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

 天津招考资讯网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招生就业处               考生咨询电话:022 - 2324 7377    23286923